KOL業配媒合溝通平台

媒合及創意管理系統

Information architectureFlow ChartUI flowMockup

COMPANY:AD POST Inc.|TIME:2020
開啟線上網站
Background
公司的商業經營模式為媒合廣告主與網紅,幫廠商尋找合適的KOL人選,協調雙方溝通創意發想及腳本提案完成業配。在專案執行中,公司主要以兩大部門合作完成作業-「業務部門」負責與廠商的溝通,「媒體部門」負責溝通KOL的部分。公司計畫將過去倚賴人力為主的媒合及溝通透過線上平台數位化。平台負擔的目標可分為前後兩階段,前期階段為媒合,以客戶為主軸,透過平台推播合適的KOL給客戶挑選。後期階段則是以KOL為主軸,規劃創意溝通的進行方式,讓KOL及廠商可以彼此溝通討論完成專案。
Goal
UIUX的規劃上有以下六項任務—
(1) 與不同利害關係人協調定義功能需求:跨部門的合作未有規格化腳本,需與業務及媒體部門釐清並串接。
(2) 建立網站資訊架構框架:以往的溝通表單端賴業務解說無硬性規範,規格化過程需重新拆解與確認資訊需求。
(3) 規劃使用者流程訊息導引:專案過去倚重人員聯繫以完成專案,平台需要將此流程透過系統進行導引與行為指示。
(4) 規劃創意大綱與腳本的討論模式:表單可以往來討論及溝通,並修改原提案內容。
(5) 權限規劃:當前台的廠商或是KOL有一方在執行上有狀況時,公司可隨時從後台介入協作。
(6) 釐清不同使用者之間的互動邏輯:平台會參與身份有公司業務、公司經紀、廠商、KOL、KOL代理商或是經紀人。
Article
主要完成功能單元項目如下—
(1) 首頁企劃:企劃發想、視覺設計。
(2) 業配媒合:尋找合適的KOL給予廠商挑選,媒合雙方的合作需求以及意願。
(3) 專案製作需求單:客戶透過規劃收斂過的表單填寫需求,創作者透過回覆意見線上討論,與對方的想法產生共識。
(4) 創意大綱:向客戶溝通影片內容的創作動機,可以降低下階段「腳本細節」,大幅度的修改或是翻案的機會。
(5) 腳本細節:針對劇情內容的細節進行腳本說明,包含場景、對白、動作及產品置入訊息等等。
(6) 影片製作:劇情串接、剪輯、字幕、配音及特效的完成過程。
(7) 結案報告:提供客戶了解此次業配的成效,包含Youtube、Facebook、Instagram。
(8) 交易紀錄:一目瞭然清楚條列交易紀錄。
Flow Chart
任務初始到結束是線性的時間流,步驟間具有先後的順序,但是因其為三方協議,當有一方停止任務就無法進行,加上任務有支線,須合理導引各支線再回到原主流任務中,規劃這三方次序排定判斷的邏輯,為flow chart需達成的目標。
UI Flow
除介面流程的設計,還需包含使用者導引訊息顯示,起始值顯示,錯誤訊息顯示,按鍵狀態顯示,各種設值設定的可能性規劃顯示。
後台wireframe
以能快速操作之功能性為主,與前台資訊連結與同步,需考慮程式判斷的方式,在UI flow的設計上比前台更直接操作。
UI kit
規劃前台各元件的使用邏輯及標準,提供前端工程師進行切圖整合時使用。
UI design
開啟網站